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一个客户有过关于未来办公是什么样子的讨论,挺有意思,摘取出来一部分做个分享。

问:未来的办公楼应该什么样?

答:未来办公楼的开发商不应该仅仅把自己定义成一个硬件提供者,而应该像手机一样,有硬件,有操作系统,甚至还预装了受欢迎的App。就像以前IBM到微软再到谷歌苹果这样的演进关系,再往前走,就得套用那个流行词汇:构建生态圈。

问:你们开发(写字楼)的水平不低。

答: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办公面积常年的供不应求,卖方市场把开发商惯坏了,觉得开发个硬件还不错的楼就完事了。但如果拉长时间看,充其量是个组装电脑的高手,组装电脑的时代离我们现在也得有20多年了。对应必然的,这个行业会出现预装操作系统的写字楼,还会出现预装了活跃应用的写字楼,甚至会出现,在一个企业生态圈自然生长出(改造出)一栋办公用途的楼。

问:你看好现在热闹的联合办公或众创空间吗?

答:逻辑上有存在的必要,仅补缺作用就有属于它的空间,长期看好。短期不看好,理由是:企业发育是借助不断试错实现成长的,容错空间和资本回馈是必要条件。但你看看现在:无风险利率那么高,风险资本胃口那么大,配套政策空间又有限,在国内除非快速实现大而不倒,否则最近几年不容易。

问:未来的办公楼可能会是什么样?

答:那我们得先搞明白未来的组织(企业)是什么样,然后才能依据对组织形态的推测去探讨办公的空间形态和软硬件安排。比如,参考KK(凯文·凯利)说的一切都会流动起来,就是一种可能的方向。

问:那你说到底什么区别?

答:王健林和王思聪的区别。

在经历了数次讨论和头脑风暴之后,最后我面前浮现出这爷俩的大头照,然后定格在那里。

重要的话说三遍:

王健林和王思聪!

王健林和王思聪!

王健林和王思聪!

这爷俩的形象可以解释传统办公物业和未来办公物业的价值差别。

一说王健林,首富和威严的形象跃然而出。很少有人夸他聪明,尽管几乎所有人心里都认可这一点;

而提到王思聪,形象就变成了聪明、有钱、好玩。

这么相似的基因关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偏好转变?

时代变了。

传统时代,是快速工业化和追赶的时代,是组织同质化扩张的黄金年代。你只要选择规范和服从,就能在大组织里分享到蛋糕的一部分。这是属于军人出身的王健林的时代,而这个时代特征反应在建筑上的投射,无不例外是CBD的、高大上的,代表着威权和等级。人的职业历程从听话起步,借助国力增长的大行情,一步步的爬上去。这里,“势---人”这四个要素构成了一个完美循环。

大环境一旦进入震荡和衰退,放眼全国全行业,威权不那么吃香了,组织的内部摩擦大了,绩效回报也不那么诱人了,看不到未来和看透未来的人也离职创业了。

传统企业盈利的四个重要要素:收入、成本、周转率、杠杆,不该升的都在上升,该下降的一个也没下来。

这时候,一个企业,若想在人才的保有和培育上保持竞争力,就不能再模仿王健林的形象了,而要适当像他儿子学习:聪明、有钱、好玩。

聪明:我聪明,我的伙伴更聪明,我受欢迎,还能拉着你让我们一起受欢迎。(伙伴/合伙人思维,社交支持系统)

有钱:我有钱,我还会帮聪明的你在资本市场上赚钱。(投行思维及构建资本支持系统)

好玩:要在能玩的环境里工作。(游戏思维,工作时间外的娱乐体验系统)

新的时代,正在重新构建---的模型。

这是未来办公要塑造的系统。

我们称作王思聪模型:聪明!有钱!好玩!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