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鸡汤,不甜,可以醒脑,也可以泼人。

对谈人:

王珂(誉翔安地产合伙人)

F (某位朋友,神秘人)

不要宏大叙事

——“王8条”之七

F“王8条”的第七条?

王珂:不要宏大叙事。

F怎么讲?

王珂:如果我跟一个初次见面的人聊天,基本上聊一个小时就能辨别出对方的知识结构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初次见面,大家一般会相互之间探寻彼此的能力,除了自己给自己吹牛,还会问一些问题来看这个人的优缺点在哪儿,看他哪些方面的认知能力很强。如果遇到的是一个年轻的小朋友,而他通篇只说宏观的事情,我基本会给他判不及格。

F具体表现呢?

王珂:比如说我们写报告。我最怕写报告的人说全球经济是这样的、中国是这样的、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整体怎样怎样……,老用这些来开头。中国房地产是一个八万亿的市场,而我们在做的细分市场,北京和上海加在一起也只有一千亿,八万亿和一千亿之间的数量级差别其实不需要你去考虑那么多。越是年轻、越是基层的人员,越不需要考虑这个八万亿总量到底好还是不好,房地产市场有没有压力,因为这些跟你其实并没多大关系,我更关心的是在一系列具体的需要你承担责任的微观事情上,你是否有独立见解?你是不是能够清晰、准确达到公司的要求?换句话说,我关心的就是你能不能把小事做好。

我们公司有个常规工作是客户访谈,我们会访谈并书面记录销售人员成交的每一个案例。有一天晚上,我照常开始收项目访谈邮件,我半躺着拿着鼠标看电脑,很多年轻同事写的访谈基本上就是半皱着眉头的看过去了,看着看着突然看到一篇,我直接就坐起来了,非常认真地看,每个字每个字地看,然后我就记住这个小孩了,后来我就把他从执行策划部调到了策略部。

这件事反映什么呢?第一,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我其实没有机会和能力对公司里每一个人、每一个年轻的小朋友有更多的认识,加上我又天生脸盲,一年里面没有几次机会深入了解每个同事。我唯一能够了解他的途径,就是一些微观的工作成果可能会令我感兴趣,从而记住他。客户访谈这项工作里,我只关心一件事,就是客户,因为我不在一线,所以我内心就希望有特别清晰、高质量的工作记录。刚才说到的小同事,他之前参与写报告我都没有印象,但后来我记住他实际上是因为一些看起来很不起眼的工作记录。好多员工,不管是从业初期的人还是进入职场年头久的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有些事老板应该知道。不是的,其实老板根本不知道,即便老板知道你这个名字,见了面还跟你寒暄,最近工作怎样怎样,那也都是假的,其实他根本不了解你,真的。尤其是如果一年期里入职离职,那他在我的概念里面,可能就只是一个定额的成本数,只是一个数字而已,连名字可能都记不住。但他想引起注意的方式其实特别简单,就是把一些特别特别小的事做得比同龄人突出得多,就够了,那我就一定能记住你。

F这个点说起来挺容易,做到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通常越是小朋友越希望表现自己懂得多,就越喜欢说大的,说局势说格局,对于重复的单调的精微的手边工作会很不耐烦。你在职场里当小朋友的时候有过什么经验吗?

王珂:我以前在SOHO中国工作的时候,做过一个TOP100成交客户的分析报告,那个报告我真的访谈了一百个人,销售额排名前一百的每一个大客户的销售都挨个访谈过,最后生成的报告是两页纸,再加上后面厚厚一沓客户访谈记录。后来听说这个报告大老板看了也夸,这也是我当时年仅25岁被公司重用去负责整个销控和价格的原因。

所以对于公司从业人员来说,你一定要找到领导最缺乏和最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去低水平迎合他。迎合有两种,一个是低水平迎合,一个是高水平迎合。低水平迎合是什么呢?展现我自己多酷和多辛苦,这个东西其实没太大用;高水平迎合则是你知道别人内心真正需要什么东西。比如誉翔安同时作为一个数据公司,需要大量的微观数据,所以就需要有人微观、忠实地叙述这些数据,而不是什么策略。我不相信20多岁的人能明白什么策略、宏观判断,因为这些判断是需要时间、禀赋一起来积累和发酵的。所以,能把微观的小事做好,这才是首要的。在我的体系里面,如果你能够把这件事做得特别精,你很快就会升职,或者被任用到其他的我们认为是被提升的岗位上。所以说,一件事做的特别精,可能这会是你最后一次做,但是如果你做得不精或者敷衍的话,则可能要被迫重复地去做。这个逻辑还挺好玩的。

F其实随着技术进步尤其是互联网的进步,社会分工更加精细也更加效率,在某个领域内精专的人会越来越有价值。

王珂:是的,人和人交流本质上都是为了交换,不管是相互之间点赞,还是做生意,都是交换,大家本能地在寻找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降低交换成本的方式。当阅历比较少的时候,进入到一个微观的领域,更容易形成交换。

我在刚做公司的时候跟一个前辈聊某些业务的扩张,他听完后沉默了一下,说,我还是建议你们聚焦。这话有两层意思,第一个是,只有你聚焦,你才会对我有好处,同时我也会给你带来好处。第二个是以你现在的本事,做跨界没戏,现在你的资源更应该有效分配。

F非常睿智。

王珂:每个人都在找一些跟别人建立有效交换关系的方法,如果你是在跟一个与你级别有差距的人做交换,你最开始应该拿你最擅长的部分去交换。

F我已经有一个苹果园了,你就不要再努力卖给我苹果了。但如果你卖的是西红柿,哪怕你只有一棵西红柿树,而我正好需要一个,那也没问题。

王珂:对。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现在能把小事做好的人比较少,这是一个稀缺品种。好多人都是百科全书,有穿透力的却很少。在公司也好,市场也好,大家都会为这样的人去付出更高的溢价。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