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鸡汤,不甜,可以醒脑,也可以泼人。

对谈人:

王珂(誉翔安地产合伙人)

F (某位朋友,神秘人)

不要跟我谈梦想

——“王8条”之八

F:“王8条”听了七条,觉得您又理性又变态,有些asshole吧,又还有一些小感性。来说说第八条吧。

王珂:不要跟我谈梦想。

F:我先来给你转个身(学汪峰):请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王珂:你大爷!

F:哈哈哈哈。

王珂:……

F:你这反应也太过激了吧。作为公司领导人,尤其是公司有那么多销售,你应该喜欢用梦想这个词来激励员工才对啊。

王珂:我有朋友跟我说,你千万别说不要有梦想,特别打击人。但我一听到有人说“梦想”这个词,就本能地负面评价指数上升。

F:为什么?这词太虚?

王珂:通常会有两个负面的感觉。第一是他现有的资源、能力和潜力,和他想要的东西不匹配。第二,我一般会用两个东西去衡量人和事:责任和底线。梦想这个词很具有煽动性,它是拿现实中很难做到的一些事做目标,所以很容易会让人有突破底线的行为和潜在危险,这让我感觉不好,我会觉得这样的人危险。凡事物以稀为贵,现在满大街供应过剩的是“聪明人”,而真正稀缺的一种是愿意扎实做事的“笨蛋”,第二种是恪守底线的人。我始终认为,有节操的笨蛋远远比有梦想的聪明人值钱。

不要在梦想的掩护下做击穿底线的事情,尤其是我们这种做房地产的服务商,经手的都是大宗交易,底线远比梦想重要。

F:好像有点道理。但这个应该是跟你胆小谨慎的基因有关。鸡血有时候还是有点用的吧。当年老潘还专门给SOHO中国销售员出过一本书,叫《52周赚到100万》,多好的鸡血!马云前一阵有句话也满世界飞,“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多好的鸡汤!

王珂:我不否认口号会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尤其是马云那个时代。但现在市场越来越成熟,空间越来越小,喊口号也会越来越难。

F:可是做公司的话还是需要画饼,有个愿景什么的。

王珂:远期愿景是可以谈的,但是也越来越苛刻和严谨,就是说对于所谓的愿景要有预期的可行性,要有筹划,要有阶段性的分解和取舍,这个是公司该做的事情。老潘那个年代是在房地产的牛市里,所以他会去做激发和做短跑,培育了一批短跑高手,当时即便有的销售员夸大其词,在牛市里也可能是成立的。但是现在市场不一样了,我预期未来市场是一个波动向下的过程,这个时候你怎么更快更高更强?当市场波动向下的时候,你能不能给客户筛选出来相对更好的产品?这时候安全性可能会更重要,它和更快更高更强会有区别。在未来能做到这一点的销售会是稀缺的。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做全周期服务,因为全周期领先者和牛市领先者是两个概念。

F:对于个人来讲呢?

王珂:梦想这个词容易让人好高骛远,第一容易让人忽略手头的事情,第二容易让人践踏底线,都很危险。原来“月亮河”的老板跟我说过一句话,他说,你知道能做成事的人和做不成的人区别在哪儿吗?我说不知道。他说那我告诉你,大家都是从0开始的,都能看见0到100,做成了的和做不成的区别是,有的人从0开始就老惦记着100,结果怎么也做不好;有的人从0做到1再做到2,根本就忘了100,结果可能就会成了。我挺认同的。就像爬山和跑步,你老想着山顶还有多远,终点还有多远,老想着目标,其实特别焦虑;但你如果只是注重你当下的脚步和呼吸法,就会很轻松。

所以个人还是要扎实,不要太多空谈。你手头上的事都没做好,谈那些东西干嘛呢?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