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鸡汤,不甜,可以醒脑,也可以泼人。

对谈人:

王珂(誉翔安地产合伙人)

F (某位朋友,神秘人)

不要跟我说天长地久

——“王8条”之六

F你好!王8——条!

王珂:……

F呵呵。来继续聊“王8条”的第六条。

王珂:第六条是不要跟我谈天长地久。我在公司会跟新来的同事说,不要认为我们会工作相处好多年。

F听着好无情,简直是Asshole.

王珂:我觉得天长地久是一个伪命题,我自己就不信。我之前做职业经理人工作的十年里,我换了四家公司,我不相信人在一家公司要干一辈子。

F不相信从一而终。

王珂:我不太相信从一而终,因为即使出现从一而终,我也只是把它当成一种结果,而不会假设为初始条件。它会是一种虚伪,如果有谁对你从一而终,那就意味着你可以想方设法欺负人家,你会对TA无所谓,因为你没有失去的负担,反正TA会对你从一而终。但是如果你心里明白,迟早有一天TA会离开,那么你反倒会想,不如我们珍惜当下,尽可能让我们每一天的工作质量和合作质量提高,这样的结果反而可能更长久。

F但是很多公司会要求员工的忠诚度。

王珂:我会要求职业化,职业化并不意味着忠诚。或者说所谓忠诚,并不是说对组织忠诚,而是对彼此的关系和对自己忠诚。我特别反感有些公司在成熟壮大以后,觉得员工就是我的,把员工当作一个可以任意支配的财产,这是不对的。尤其是社会发展到现在,人是流动的,而且这个流动速度会越来越快。

F公司在成长,人也在成长。有的时候个人成长可能比公司成长更快,就像鱼和水塘,鱼长到水塘装不下的时候它就要游到更大的水塘里去。

王珂:对,这种职业历程和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每一个阶段你身边有一群比你高质量的人,你自己的技能也会不断提高,自己独立做事的能力和协作能力也越来越高,对应地,你的自由度也就会越来越大。你的自由度大并不是意味着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而是能更从容地处理彼此间——也就是个人跟公司的关系。

从公司和人的关系角度出发,公司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之前的老公司,国企、事业单位什么的,那是人力公司,人就是这个公司的财产,公司负担你一辈子,你的生老病死,甚至找另一半都由公司由组织来安排,所以你就是公司的一颗螺丝钉,你没有自由,追求自由的成本会非常高。为什么?因为公司负担了你所有的东西。

但是到了后来,发展了现代企业制度,比如万科,公司开始职业化,表现出来和人的关系叫人力资源,就是人力资源公司,它把人当人了,会注意你的感受,因为你的感受越好,你的创造力越强,给公司创造的价值越多。这是第二种公司。

再往下发展,就是人力资产公司,就是我们要把人当作资产去考虑,而不是一个资源。资源和资产的区别是什么呢?

如果一个人很有潜力,这个潜力全部释放出来,你这个组织可能会hold不住他;或者说他在某一个阶段很棒,跟你相处得非常好,但到下一个阶段的时候他会做一个新选择,这个选择可能会很好,也可能不好,但都没关系,因为这是他作为一个有自由意志、有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人的选择。那么这样的人你怎么去看待他?你还把他当作一个人力资源来看吗?他会不断发展,其实是一个不断增值的过程。一个刚入职的小员工,可能几年之后会成为一个独挡一面的技术管理人员,如果运气好再加上他的潜力能释放,他可能变成一个组织人员、管理人员,但这些还都是属于人力资源的概念。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作为公司管理者也会有视野上和认知上的局限,那么我们到底能不能提供一个匹配的制度,来支持人员的多样性?人力资产所匹配的制度应该是什么样的?我觉得有个特别好的案例就是《哈利·波特》里的伏地魔,伏地魔为了让自己能够继续生存,把自己的灵魂分开投到七个不同的地方,甚至投到他的对手身上。这是特别好的投资逻辑,对冲投资嘛。

F所以鱼和水塘的比喻也是不恰当的,鱼和水塘关系归根到底还是鱼依赖于水。这是一种共生关系。

王珂:是的。我们将来也要匹配这种制度,就是合伙人制度。不是事业合伙人制度,就是合伙人制度,因为只有私有化,才能够激发出自主的创造力和自主的学习能力,才能共同支撑共同生长。传统公司的架构是听老大的,因为可以保证一年能固定拿到二三十万、三五十万的固定薪酬,老大发脾气,我都忍,我做不好,老大兜着,公司兜着。现在这个逻辑越来越失效了,一是老大们兜不起了,二是老大们也不愿意去兜了。所以需要找到一些更有多样性的、更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所以我特别反感别人说忠诚,我更愿意基于没有天长地久的假设来看。但我会关心我们相处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的质量。假设我跟每个人的相处不能低于一年、不能超过两年,我会筹划在这个时间段里给你提供哪些东西、哪些支持、哪些引导,包括约束。两年期过后,我会问,你还愿意不愿意在这儿干?在这儿干的话,我们后面两年干什么?这样一段一段的,我觉得我从自己内心上会对对方珍惜。

F贵公司员工一般呆几年?

王珂:我们在创业的这五年来,满四年、三年的员工比传统公司高得多。

F合同一般签几年?

王珂:第一次是一年,然后续签直接就三年了。合约只是一方面,人员驻留的过程才是实质性的,但凡满了一年,实际上代表的是相互之间有一个基本认可。我们公司熟手都差不多是3-5年。

F你刚才讲的都是从你的自身、尤其是你作为一个公司管理者去考虑的公司和人之间的关系,那么“不相信天长地久”投射到员工那里,他们应该怎么做?你看你之前的“王8条”其实是一个守则,指示性非常清楚,“不要迟到、不要出错别字……”

王珂:就是我并不追求你对公司的忠诚,但你要忠诚地面对自己。我面试的时候会跟同事说,我们只是相处两年,你要想想看如果有一天你离开的时候,你会变成什么样子。

F听起来有点伤感……实质上你是在给员工树立一个阶段性的、有自我意识的目标。

王珂:我鼓励自我意识。我们公司有个同事,三年前我在她工作状态最兴奋的时候就跟她说,有一天我们会分开的。你知道她当时是什么表现吗?

F哭了?

王珂:对,立刻就哭了。她从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来了,工作了四年多,今年第五年时离开了。就是这样,这个点一定会出现,而且是大概率。当她离开的时候我问自己,五年前我们公司初创还很幼小,她加入了,五年后公司在业内已经比较稳健,我们工作相处的质量也很好,她反倒离开了,这是为什么?后来我想明白,这是因为她很勇敢,五年前她来的时候就是因为勇敢,因为当时根本没法用功利的方式来评价这个公司;现在她依然很勇敢,或者说更勇敢,骨子里的这个特质始终没有变,所以即便我给她更好的待遇,她也还是要出去闯一闯,就像五年前来这里一样。大家的相处就是一段在一起的旅程,有一天总会分开。

F哎,你一会儿asshole, 一会儿又很文艺。

王珂:大家一起工作,首先我们需要保证TA始终处于一个高质量、有成长性的环境,客观上让我们相处得时间稍微长一点,更有效率一点。但是也阻止不了一个大概率,将来有一天,TA肯定会走的。不过走的时候,我们的联接点其实并不会失去。有过相互认可的过程,联接点是不会丧失的,以前是因为工作关系的硬联接,以后可能更多的是软联接,大家还可以在一起跑步、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可能会更有持续性。

但我会考虑这个人离开的时候,TA在这个行业里是不是能够比以前更好?因为这是一个长期利益,对员工个人是,对誉翔安也是。就像以前我在万科、SOHO中国工作时候经常会被挖,离开了也还长期地有种从业自豪感,就像镀了金似的。现在很多在誉翔安工作过一段出去的人,社会角色和待遇也都在提高,我不会觉得完全是因为公司的培养,但至少是个好事,我还是挺高兴的。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