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鸡汤,不甜,可以醒脑,也可以泼人。

对谈人:

王珂(誉翔安地产合伙人)

F (某位朋友,神秘人)

你才专业呢!你们全家都专业!

——“王8条”之不要拿专业说事

F:上次聊天,你说你在公司里对同事有八个要求,一不能迟到,二不能有错别字,三开会不能有形容词,四记载所有工作相关的事。我后来琢磨了下,觉得还有点意思。“王8条”再说一条。

王珂:还有一条是,不要让客户夸你专业。

F为什么?夸你专业不是挺好的嘛?

王珂:我特别烦别人说你专业。有什么专业的,我觉得特土。你既然是干这行的,这难道不是你本来就应该知道的吗?要不然你凭什么挣这份钱!我一听别人说你很专业时,心里就忍不住默默地说:你才专业呢!你们全家都专业!

F:哈哈。我觉得你受过刺激。来,说说。

王珂:那得说说我人生第一次经历被挖角。那时候我还在SOHO中国工作,现在我还记得那个场景。有一天我在项目上接待了一拨参观的人,走的时候他们说,回头我们再请你聊聊。后来就派了一辆大奔来接我,车直接开到售楼处门口,特隆重。到了那以后发现好几个高管围坐一桌,跟我聊市场,聊东聊西。我是一个特别迟钝的人,以前也没这个经验,所以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等到快结束了,我突然意识到:他们不是要挖人吧?哇,我终于要被挖了!心里挺美。结束的时候,对方一个老大姐对我说,我觉得你真专业啊,特别好。我听了特洋洋得意,坐着大奔又回来了。往后的好几天,我都特得意,甚至看着当时的领导都觉得有些小不顺眼。

F:后来呢?

王珂:这事后来过了好长时间,就再没人理我了。我自己复盘了一下:他们明明都夸我呢,为什么就没后续了呢?后来我才知道,当你这个人实在没得可夸的时候,人家就会夸你专业;如果真正想跟你建立一个关系,一般会直接跟你谈条件或者谈一些实质的事情。所以那时候我自己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里,别人其实已经判断好了这个人不太适合做这个职位,但是最后又没得可夸,只能说你很专业。

F:哈。

王珂:类似这种事后来也发生过,就是在我们给客户提报的时候,我发现一旦人家表扬说你们很专业的时候,往往这个标就拿不到了。真正拿到标的时候,甲方其实会把他们顾虑的、焦虑的东西推心置腹地跟你讲,让你来帮他分析。所以“你们很专业”这种话一旦说出来我就特警惕,每每听到这话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糟了,这个标要丢”。

F:这点我同意。真正的认可是推心置腹,没那么多虚头巴脑的赞美和寒暄,不需要,就是非常有效率地切入主题,有事说事。

王珂:后来我慢慢理解,专业这个词类似于“梦想”,其实都是贬义词,比较虚,真刀真枪的人和事是一定不会把这样的话说出来的。我记得郭德纲说过这样一段话:专业是什么?是你剃头修脚的手艺,你活儿好不好不用嘴上说。第一不用自己嘴上说,第二也千万不要让别人说,要让人心里真正感觉到这就是你的手艺。没有一个剪头发的师傅整天拿一个PPT说自己的手艺多好,多专业,人家就直接上手艺,而且产生互动和反馈,这就是一个交易的达成。

F:这其实是真专业和假专业的问题。

王珂:是的。假专业是卖口条,练个把式,大家拍手说好,鼓掌,然后散伙。我们跟原来古代街头卖艺的没有什么区别,都是表演完了人家给钱,叫好不是很重要,给钱才是第一位的。真正的专业是用钱来买的,是别人追着你,还心甘情愿为你付钱。

这一条同时还有一个意思是,不许说甲方不专业。不许说甲方不专业和不允许说有钱人笨是一样的,我们原来传统思维里有个词叫“为富不仁”,老觉得富人都是蠢的、胖的、笨的,其实首先有钱人里有多少蠢的笨的跟其他人的概率是一样的,另外有钱人有一定能力获取更多资源,他的学习能力相对会更好。所以小时候我们看到的那些富人都很笨的故事都是骗人的,看看王健林的儿子就知道了。

所以“不要让客户说你专业”就变成了现在我们公司里……“王8条”中的一条。

F:所以“真专业”应该是自我的基本要求和内在修为。

王珂:当一个长时间的供求关系扭曲的时候,说专业那是假的。之前我们常说工资跑不赢房价,实际上它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外部环境,就是资产的增值速度和资本的增值速度快于劳务的增值速度。但是现在前两个东西都在失速,那么这个时间就是做专业手艺人最好的黄金时期,就像罗振宇说的,手艺人的天下在逐渐地展开。放在全球来看,也是资本回报比较低的时候才能生成好的服务。所以专业是有溢价的,智力或者专业能力能够产生溢价。比如我们现在做的服务品种,就存在很清晰的溢价,因为写字楼和商用物业不像自己住的住宅,无法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去揣测这件事,一般人就会觉得无从下手,那么他就需要专业人员去干。但是这个时候专业人员干什么,提供什么服务,这时候你的专业信息量越大,并且能够保证你说话有信用,你就能够产生价值,别人就会依赖你。从分工的逻辑上来说,一个有钱人外包的机构越多,他资产的稳定性和增长性就越好,全都由自己决定的事一定会弱,比如股票就是最典型的,如果自己炒股做散户一定被绞杀,因为个体的判断力永远是有限的。人不可能任何一个行业都专业,到处评论那是专栏作家,按照字数付稿费,绝对不是专家。

所以说不要拿专业说事。如果说你想从事一个行业,你要用你的整个职业生涯来沉淀,这是你生存的基本技能,也是你一辈子的沉淀。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