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觉得,上帝特有幽默感。

多年前,朋友评价我彼时遇到的职业瓶颈,总会归结为两点罪过:1.射手座,2.单身。这两点在HR和老板眼 里都是负面因素。当我为此一筹莫展的时候,上帝派来了我老婆。随后估计他老人家觉得不过瘾,再派来了我女儿。两招下去,踏实了。最近几年,看我工作有点起 色了,估计预察到我的毛躁本性,于是又派来了马云。每次看到老婆稍有情绪——无论高兴还是不高兴——就打开支付宝的时候,剁她手的想法真是有:你的情绪什 么时候稳定过呢?

和老婆剁手行为相比,孩子的存在是另一种感受。我明显感到,自己很多意识和观念上存在个转折点,就发生在我当爹的那一 年。在慢慢进入父亲的角色后,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自己对这个新团队存在着无法推卸的责任,要考虑更远的未来了。这个未来有多远?……22年。这个时间是 女儿大学本科毕业的时间,是我最基本的家庭义务周期。把这个事比作一个战略定位和实施的项目,从责任追溯的角度,比习大大还要远。想到这个事实后……各种 表情符号冒了出来。

上述来自于家庭的变化,剁手党的老婆和心头肉的女儿,这个新背景逼着我变为随时保持健康、努力工作的良民,还带来了奶爸要考虑的两个财务问题:家庭的现金管理和长期可持续投资增值。

先说剁手老婆和现金管理的问题。

在一线工作的好处在于,智慧在民间,来自于市场的客户是我最好的示范。有钱人的焦虑点之多和应对手段之丰富,叹为观止。

总的来说,分为“固化”和“出表”两大类。

固 化,最简单的就是买房子。喜闻乐见的品种,经年累月证明过的价值稳健,加上附带的落户就收租等社会资源红利,成为你、我和大家的“ 装机必备”。钱紧的买套住宅,钱多的买个商铺写字楼,把散装酒变成桶装酒,安个龙头细水长流(租金)。要是再做个按揭背上还债负担就更好了,一方面现金流 占用额度大,让败家那位也有了长期的约束,另一方面,因为央妈提供了廉价的福利性质的贷款,也让自己家有了长期的杠杆化收益。

而出表,源自于小太阳家庭对现金流的强烈诉求。万科的郁亮喊了多少年的“现金为王”,马云分分钟就让男人们明白了,家庭的日常开支若能以投资收益冲抵,而非消耗本金,是为上选。这几年金融产品的日渐发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尽 管房子是个很好的家庭财富固化及防御的工具,但毕竟日常的收益率较低。即使是租金回报最稳定的京沪写字楼和商铺,也就在5%上下晃荡,更多的承载着抵消贷 款利息、使得未来升值后杠杆收益最大化的作用。(相当于1:1杠杆,融资成本极低的资产并购,这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都是相当好的条件)。

影 子银行的兴起,激活了获得市场利率水平的理财需求。因为早期大多产品隐含着刚性兑付,使得这个市场一时繁荣异常。对我而言,让家庭资金阶段性出表,是对冲 败家行为的有效手段。所以每年年末,当老婆津津有味的听着理财专家讲的新年度投资策略的时候,我就劝似懂非懂的她:就听他们的,没错。正基于此,我固执的 认为,诺亚们也就发发产品,真正的销售员是一众苦逼老公们。

当然,刚性兑付要被打破是个不争的事实和趋势,给影子银行、第三方和老公群体都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最终“风险-收益”会构筑一个新的平衡。

和现金管理相比,当把“长期可持续增长”作为一个命题摆在眼前,就要沮丧焦虑得多。

沮丧,是因为需求的时间太长、现实的参照太短,两者相交为空集,无解。

为什么这样讲?中国市场经济的历史只有36年,你想在国内和可感知的经验里找到一个超过十年持续增长的行业或者品种,都不容易,更何况要作一个超过20年的长期规划。这样看,这个命题本身就显得愚蠢可笑。

焦虑,是因为我们恰恰又身处于大环境快速变化的周期。投资领域的热点切换速度越来越快,凭借一己之力去消化理解这些信息,进而形成判断和行动,越来越难。

所以,与其说找答案,不如先找方法和工具。我目前想明白了一个思路和一个方法,当作迈出的第一步吧。

一个思路:没有大富的命,就要做小胜的连乘。

投资是时间的函数,适度分散,力争做到每个投资不亏,连乘起来效果远胜于放大招。在波动频繁的市场环境里,重手下注博取逆袭和赌博一样,不属于家庭考虑范畴。

一个方法:开外挂。

投资只是解决收益率的问题,你有多少本金别人帮不了。所以,在复杂多变的环境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可靠的专业机构,让他们成为你的外挂。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扎根自己的手艺或主营业务,踏踏实实的积累本金。这个分工,是划算和稳妥的。

初步计算,一个家庭至少需要四个领域的投资顾问围着你转,包括不动产、高息债权、二级市场(特指股市)、早期投资等,如果考虑出境,数量上就要翻倍。市场的波动,既有助于资产管理机构自身的进化和成熟,也节约了我们寻找适合自己的服务机构的成本。

说不定,若干年后,咱们能在各自的投资组合里发现一个新的马云和新的高盛呢。

 

0

 
话题:



0

推荐

王珂

王珂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誉翔安合伙人

文章